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安裝Openclipart開放美工圖庫

因為社群好友Edward的提問,所以宅師寫了這篇「安裝Openclipart開放美工圖庫」
也表示我和女友的戰爭結束了。

自由軟體的繪圖軟體無法和商業軟體像Photoimpact、非常好色等相匹敵,原因就出在自由軟體的繪圖軟體缺乏「圖庫」的支援,所幸有一群美工設計師開發出了許多創用CC的圖片,並打包成「Openclipart自由向量圖庫」,讓使用自由軟體的使用者也能使用圖庫來,真是造福使用者的一大福音。
有興趣也可以參觀他們的網站OpenClipArt    http://www.openclipart.org/

本文由筆者介紹如何在Ubuntu環境下安裝OpenClipArt。


透過Ubuntu軟體中心來安裝Openclipart
1.點選「應用程式」-「Ubuntu軟體中心」。

2.在搜索欄位輸入「openclipart」就會看到下方有5個套件,點選第一個按「安裝」。
3.因為安裝套件屬於系統範疇,所以需要輸入系統管理者的密碼,並在視窗右下方按「認證」。
4.因為圖庫檔案較大,需要花一段時間,安裝進度可以從右邊的拉棒來觀察。
5.安裝完後會發現5個套件都安裝完成,這時候我們就可以關掉「Ubuntu軟體中心」。


透過Openoffice.org來使用Openclipart
1.點選「應用程式」-「辦公」-「Openoffice.org文書處理器(使用哪一個Openoffice.org的應用程式都可以使用

2.點選功能表「工具」-「藝廊」。

3.這樣就可以看到Openclipart開放美工圖庫。

4.假使說筆者想要使用這隻螳螂,按滑鼠左鍵拖曳到文件編輯區即可。

備註:Openclipart也可以使用在Inkscape

4 則留言:

  1. 呃,我安裝完之後OOo從3.2.1降級成3.2.0了…

    回覆刪除
  2. 那就沒辦法了,沒幾個end-user會自己安裝OOo
    重點應該是安裝【開放美工圖庫】
    很多使用者不知道Linux下有這個圖庫可以裝
    而不需要額外再花時間上網找圖案

    回覆刪除
  3. 現在看起來openoffice會下載的是3.2.1,我是10.04

    也可以不裝推薦的openoffice
    sudo aptitude install -R openclipart openclipart-openoffice.org openclipart-png openclipart-svg

    回覆刪除
  4. hepha,一般end-user沒那麼厲害啦!
    能看得懂OpenClipart就通通裝就不錯了
    會custom通常都是進階者
    簡單從GUI去教使用者安裝,不透過指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