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使用MKV files creator(MKVtoolnix)分割檔案

本文介紹使用MKV files creator(MKVtoolnix)分割檔案

前提:過年時我那老哥問我有沒有超長片?(就是8.5G的那種)。我說:去黃色鬼屋(燦坤)或太陽店(順發)買就有啦?結果我哥買了ㄧ盒25片裝的超長片。買回家之後一直燒失敗,原來我哥電腦的光碟機是小廠的(不支援DVD9),當然不能燒影片啦!
於是可憐的弟弟就得幫他處理此等鳥事,結果在網路上搜索一篇使用mkvtoolnix切割MKV大文件
該位作者寫了太多指令的文章,看起來就不太適合新手初學者學習。
於是筆者就自己測試一下Ubuntu套件庫,發現有MKVtoolnix套件和MKV files creator的GUI套件,很快的就把我哥那個影片砍成兩截..不是啦!截成2個3.3G的檔案(原來是6.6G)
這樣就可以用4.7G的DVD5光碟片進行燒錄啦!

這是前提,看看就好...接著要教大家使用MKV files creator(MKVtoolnix)分割檔案
在分割檔案前,首先先教大家怎麼安裝MKV files creator(MKVtoolnix)



安裝MKV files creator(MKVtoolnix)
1. 點選選單列「應用程式」-「Ubuntu軟體中心
2.在「Ubuntu軟體中心」的頁面中,右上方的搜索欄位輸入「mkv」就可以看到MKV files creator的套件,點選「安裝
3.安裝MKV files creator套件中
4.安裝MKV files creator套件完畢後,我們也會發現MKVtoolnix也一併安裝了。其實主程式是MKVtoolnix,MKV files creator是MKVtoolnix的圖形介面應用程式的套件而已
5.這樣我們就完成MKV files creator的安裝

使用MKV files creator(MKVtoolnix)分割檔案
現在介紹如何將一個影片檔分割成兩個影片檔
1.點選選單列「應用程式」-「影音」-「MKV files creator
2.我們成功開啟MKV files creator應用程式,接著我們要新增檔案,在「輸入」標籤中的「輸入檔」欄位右邊點選「加入
3.在「選擇要加入的檔案」對話框中,「位置」選擇「影片」,點選「queerosities_diving_horses.mp4」這個影片檔,點選對話框右下方的「開啟」。
(使用者可以依自己的路徑找到影片檔) 
4.我們發現「輸入」標籤中的「輸入檔」欄位,已經出現剛剛加入的「queerosities_diving_horses.mp4」
5.接著我們切換到「整體」標籤,在分割選項勾選「啟用分割」,分割檔案可以按檔案大小,下圖是建議數值,使用者也可以手動輸入自己想要的數值。
6.分割檔案也可以按持續時間,下圖是建議數值,使用者也可以手動輸入自己想要的數值。但依習慣會建議使用「按檔案大小」分割,如果要燒錄光碟片的話,光碟片容量是比較容易獲得的訊息(影片長度還要開啟影片才能得到影片時間長度的訊息)
也可以用特定時間碼,那是比較進階的方法。
7.以剛剛「queerosities_diving_horses.mp4」 為例,這部影片23.7MB,筆者想要對半截成2個影片檔,勾選「啟用分割」後,按「...大小」欄位輸入12M(因為建議值太大,沒有我要的數值) 。確認輸出檔名後,按「開始合成」就會分割檔案。
8.接著會跳出一個「mkvmerge已經執行完畢」的頁面,開始分割檔案,分割時間依影片檔案大小而定,筆者這23.7MB的檔案只花0秒就完成(如果是8.5G就會花比較多的時間),接著我們按頁面下方的「確定」離開
9.我們回到輸出檔名的資料夾,就可以看到2個分割好的檔案,以檔名加上流水號。
P.S.使用MKV files creator(MKVtoolnix)輸出的檔案,其副檔名為.MKV,再燒錄光碟時須注意DVD播放器的播放檔案格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