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三個自由軟體的問與答 (來吧宅哥,做功課吧!)

三秒緯要找我拍紀錄片,並給我三個問題,我覺得可以寫看看(雖然我很久沒寫問答題了XD)
我就把我的答案寫在本篇文章

1.為何人們必須知道並在意自由軟體? 
人們應該以鉅觀的角度來看待資訊科技,而不應該僅受到商業軟體的影響,將整個資訊價值侷限在商業軟體上,尤其是學校義務教育中的資訊教育。我們應該學習【軟體背後的價值】而非【軟體本身】,不該為商業軟體公司免費教育訓練現在的學生成為下一批軟體採購的消費者。因此學習自由、開放、分享為理念的自由軟體較符合義務教育意義。
2.自由軟體現行的阻礙 
自由軟體現行的阻礙在於商業軟體成功的行銷與使用者的習慣與心態。市面上販售的電腦大多安裝商業軟體,讓使用者只能學習商業軟體,也造成學校資訊課程也以商業軟體為主,許多使用者只知道Windows,而不知道Linux、Macintosh等作業系統,在學校自然而然的學生也學不到Linux與其他自由軟體課程。成人學過Windows之後,不願意再嘗試學習新的資訊,認為Linux不好用。小朋友可不會覺得不好用,Linux系統他們一樣學得很開心,真正阻礙自由軟體推廣的是大人的心態。
3.對於未來台灣資訊教育的期望 
我期望國中小能推動Linux資訊教育,既然是義務教育,用自由軟體資訊課程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大人太多Windows先入為主」的觀念,始終認為Linux不好用,所以我把這個「希望」寄放在我們未來的學生身上,從小開始學習Linux與自由軟體,直到國中資訊教育。我不排斥Windows和商業軟體放在高中職的資訊教育,因為高中職已經是學習進入社會的職前準備,在職場學習使用商業軟體是對的。


明天要來找我拍紀錄片,真是汗顏中的汗顏,超不想NG的XD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