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淺談Ubuntu自由學電腦的定位與未來走向

我會考慮寫「淺談Ubuntu自由學電腦的定位與未來走向」一文,是因為我和三秒緯在討論四版課本時
才發現我倆對這本「Ubuntu自由學電腦」在觀念上的落差,我想國小自由軟體推廣教師與社群朋友一定也會有這樣的迷思。因此有必要釐清這本課本的定位與方向,以及它的實用價值。

「Ubuntu自由學電腦」的性質:國小資訊課本,給小學三年級上學期剛接觸作業系統的學生使用,讓學生熟悉Ubuntu(更嚴格的說是GNOME環境)的基本操作
(國小三年級上學期資訊課程就是作業系統,以往都是教M$ Windows基本操作)
原因無它,就是希望國小學生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習Ubuntu課程,之後的OpenOffice.org課程,像是Writer、Impress與Calc,甚至其他Linux上的自由軟體都可以這樣銜接使用。

「Ubuntu自由學電腦」主要使用對象:基本上是給小學生使用,尤其是小三學生,因為他們從頭開始學作業系統,扎根要穩固。也有代理商建議小六學生下學期可以使用,當作一個新的軟體教學。簡言之,這本課本的使用對象是國小學生。
當然我也會建議剛接觸Ubuntu系統的資訊老師可以先看看這本課本
(我常說:小三學生看這本課本都學得起來,資訊教師怎會學不起來?真的覺得我寫得太難,一定要告訴我) 但是很多人一定會誤以為這本課本是給老師用的(請筆記塗改,不是這樣)

通路:國小校園(雖然有些國中、高中會訂購),亦即市面上的書局是買不到的。

統整一下:
「Ubuntu自由學電腦」
書本性質:國小資訊課本
使用目的:希望國小學生從小學習Ubuntu課程,熟悉Ubuntu的基本操作
使用對象:小三學生(主要)、小六學生、剛接觸Ubuntu系統的資訊老師與其他想探索Linux桌面的使用者
銷售通路:國小校園(雖然有些國中、高中會訂購),亦即市面上的書局是買不到的。


缺點:
  1. 內容過於簡單:給小三學生學得的基本操作不用太難,給家長或成人瀏覽就不夠深度,受限於國小課本最多160頁的篇幅。
  2. 注音體:為方便小三學生閱讀而附上注音體,國中以上的使用者會覺得注音不一定能輔助閱讀,反而形成一種干擾。
所以
課本的性質是國小資訊課本,並非資訊專書
課本主要給小三學生使用的,不是給老師使用。
課本只接受學校或團體訂購,市面上書局是買不到的
課本內容過於簡單,附上注音體不一定青少年以上的使用者

學生使用Ubuntu自由學電腦EZGO7的情形,上圖使用的是ACFS客製化版本


再來談到國小資訊課本的選用
主要課程分成下列四種:
小三(上下) 作業系統、文書處理
小四(上下) 簡易美工、簡報軟體
小五(上下) 試算表、繪圖軟體
小六(上下) 部落格(網頁製作)、影音剪輯
一位小學生從三年級到六年級,會需要上這8種課程

Ubuntu自由學電腦正好是小三上的課程,這是它的定位
之前98年桃園立威出版社也出了一本「我也會Ubuntu」(劉如娟老師寫的,名字還和我女友很像XD) 它的定位乍看之下就在小五,切入的點比較適合小六下學習。

國小選書分成大月和小月。
大月是指選一次選一個學年(上下兩學期)的資訊課本,也就是一次選8本課本
選書時間大約在每年4-8月
小月是指僅只有選上學期或下學期的課本,也就是說一次選4本課本
選書時間:上學期大約在每年4-8月(同大月時間),下學期大約在每年11-12月
選書時間依各縣市各校而有所不同。

這時要說一個小故事:當初Ubuntu自由學電腦第一版(Ubuntu 7.10)版本問世時
第一堂電腦課我親自去看學長上課(誰叫他凹我寫這本課本,寫出來了˙他就得負責上課)
第一節課過去了...下課只有看到我和學長趕緊把三十多台電腦改成【自動登入】
原因無它,學生的先備能力還不到輸入使用者和密碼的程度
這時候我和學長鬆了一口氣,學生並沒有嫌比Windows不好用的問題,還是很快樂的學習著。大人的思維真的想太多了,怎會有學生學不會的事情,這也是需要澄清的地方

兩年前,Ubuntu自由學電腦第一次披甲上陣進入國小電腦教室


所以學生學Ubuntu的機會掌握在資訊教師手上(其實不一定是Ubuntu,Mandriva、Fedora都可以,甚至KDE桌面也可以教),可惜的是師培教育大多教Windows為主,所以師範出身的老師很難脫離Windows的桎梏,選書就真的「選輸」了

我不會很強調老師們一定要用我的課本(陳老闆聽到會宰了我XD),有其他競爭者最好,我寫得很簡單,但不見得我寫得好。
我也知道很多老師買一本課本就給學生用三年(甚至更久),這也無所謂,反正我只是作者。
當然也有不買課本直接教Ubuntu的資訊教師。關於這點,我真的會建議老師買課本給學生,這種錢沒什麼好省的,中小學生腦袋沒那麼好,上過課很容易忘記,老師常常會陷入「自己會教,替孩子省錢」的迷思,給孩子買本工具書並不是難事吧!!)

Ubuntu自由學電腦已經出到第三版了,陳老闆這次多刷了一千本,卻未料有些地區推廣打退堂鼓,造成一些庫存。如果就檯面上來看,2008-2010這三年,多了近千本的使用量。當然還有一些沒使用課本,老師卻很努力在進行Linux資訊教育的推廣學校。

Ubuntu自由學電腦一本不只用一學期,小三買了可以用到小六甚至上國中
筆者身為特教工作者,能為台灣的孩子在Linux教育上做些事情,能做多少就多少。
或許奠安宮的媽祖希望我能接下這個宏願吧!

未來國中版的Ubuntu自由學電腦可能不是我寫的(陳老闆說會找其他老師寫),但國小版的Ubuntu自由學電腦會繼續下去。
打從第一版課本問世後,每次撰寫時總會想起那些使用課本的師生,萬一我沒出版了?他們不就沒得使用了?所以我是抱持著「師生想使用課本」的心態寫書,後來竟成了我甜蜜又沉重的負荷。「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這是當老師該做的事情。
繼續當忙碌的宅師...研究所先畢業吧!XD

4 則留言:

  1. 不知道何時會有OpenSUSE的國小課本?反正都得等我研究所唸完再說,只是OpenSUSE中文化的支援度真的要加油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