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使用Empathy即時通用戶端進行即時通訊-以Facebook為例

Empathy是Ubuntu預設的即時通訊軟體,和之前的Pidgin差不多。本文主要介紹如何使用Empathy即時通用戶端進行即時通訊,以Facebook為例子。

新增Facebook帳號
1.首先點選主選單「應用程式」-「網際網路」-「Empathy即時通用戶端」。
 
或是點選視窗右上角的登入帳號,再點選「聊天帳號
也可以點選視窗右上角的整合圖示「設置聊天」。
2.接著我們進入「訊息與VoIP帳號助理」對話框, 點選「是的,我現在要輸入帳號的詳細資料」,再按對話框右下方的「下一步」。
3. Empathy預設使用「Facebook」通訊協定,在此我們輸入登入Facebook的使用者帳號和密碼,目前我們只要新增Facebook帳號就好,選擇「不,目前就這樣」,再按對話框右下方的「下一步」。請注意這裡要使用Facebook的banger,而不是輸入電子郵件為帳號,若只有電子郵件而沒有banger帳號,請先去申請轉換一個banger使用。
如果還需要設定其他通訊協定的帳號,請點選「」。
4.在此輸入登入鑰匙圈密碼,往後進入系統第一次開啟Empathy時通用戶端都會需要輸入。筆者通常都輸入系統管理者密碼,輸入完畢後按對話框右下方的「確定」。
5.我們已經成功啟動Facebook帳號,點選對話框右下方的「關閉」。(本文為示範教學,為保護朋友的隱私,帳號別名與相片會經過影像處理)
使用聊天對話框
1.假使說我要找葉學妹,就在她的帳號上快速雙擊左鍵
 
2.就會跑出一個聊天對話視窗,我們可以看到對方姓名(實名制)、別名暱稱。中間欄位是對話紀錄,最下方欄位用來輸入對話內容
3.我們在最下方欄位輸入想要輸入的文字按Enter送出即可。中間欄位就會出現輸入訊息。
檢視離線聯絡人
1.Empathy即時通用戶端預設顯示線上聯絡人,如果要檢視離線聯絡人,,在「聯絡人清單」的視窗中點選功能表「檢視」-「離線聯絡人」。(因為很多使用者未避免不必要的聊天,會選擇離線顯示,實際還在線上)
2.這樣就會出現離線聯絡人,一樣可以開聊天對話框傳(離線)訊息
插入表情符號
1.光是輸入文字訊息挺無趣的,這時我們可以輸入一些表情符號。點選功能表「談話」-「插入表情符號」,選擇我們想要輸入的表情符號。
2.點選後就會看到輸入訊息框出現表情符號(預設的表情符號),送出方式同文字訊息一樣。這些是常用的表情符號,傳送到對方的聊天對話框時就會出現(也可能是另一種形式的圖樣,若是沒有就會以單純的特殊符號顯示)
傳送檔案
1.如果想要傳送檔案給對方,點選功能表「聯絡人」-「傳送檔案」。
2.在「選擇一個檔案」的對話框,選擇想要想要傳輸的檔案,點選對話框下方的「傳送」即可。(對方要點選接受才會開始傳輸檔案)
編輯別名
1.Facebook講求實名制,但我們仍可以使用別名暱稱來辨識對方,在對方帳號上點選滑鼠右鍵開啟功能表,點選「編輯」。
2.Facebook別名預設是實名,像陳O明。我們就可以改成自己想要的別名,改成阿明老師不是比較親切嗎?在「別名」欄位輸入自己想要的別名,編輯完後按對話框右下角的「關閉」即可
關閉Empathy即時通用戶端
1.如果不想使用Empathy,在「聯絡人清單」的視窗中點選功能表「聊天」-「結束」即可。

上述基本操作功能也適用Yahoo!, Google talk, MSN等其他通訊協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