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Ubuntu自由學電腦」與台灣國小Linux教育

        讓孩子從小快樂學習自由軟體是許多推廣自由軟體教師的理想,「Ubuntu自由學電腦」這本台灣第一本Linux國小課本至今已邁入第三個年頭,筆者很期待台灣更多國小的孩子都能接受Linux資訊教育。

從無到有的Linux國小課本
這個故事應該從彰化縣自由軟體小組計劃要製作一本Linux國小使用手冊開始,學長(國小資訊組長)問我有沒有興趣參與這個計畫?我就上網搜尋一下目前使用國小三年級下學期敎導電腦作業系統的課本,這些課本都是Windows為主,沒有一本Linux系統為主的課本。那時我有一個很簡單的想法:既然要給彰化縣的學童使用,為什麼不讓全台灣的國小學童都能使用這本Linux課本,讓他們也能享受自由軟體的好處呢?於是就以一些寫網路教學的方法,在2007年的大年初三秘密的完成了簡單的稿件。
出版經過
完成稿件後,我逕行找了一間大出版社詢問出書意願,結果被打了回票。這讓我感到有點心灰意冷,也讓我體認到出版社重視的是市場與利潤,學校教師光是有自由軟體的熱血是不夠的,要讓學生使用Linux課本,還是需要找願意出版的出版社。
在學長的介紹下,結識了華禹文化的王老闆和大青蛙出版社的陳老闆,陳老闆願意協助出版Ubuntu自由學電腦」,於是台灣第一本Linux國小課本在20083月正式誕生。接著在20095月出版第二版「Ubuntu自由學電腦810」。接著就是20104月的「Ubuntu自由學電腦-EzGo7」。
Ubuntu自由學電腦-EzGo7
這本課本以Ubuntu Linux為基礎進行第三次改寫,使用台灣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OSSACC)開發客製化版本的EzGo7,教導學生簡單的鍵盤、滑鼠操作、Firefox火狐瀏覽器、Pidgin網路即時通、TotemRhythmbox等影音多媒體以及Tux Paint企鵝小畫家為教材,相當適合國小三年級學童使用,對於不曾使用過UbuntuLinux的新手資訊教師也能透過該課本快速上手,「Ubuntu自由學電腦-EzGo7」預計在20104月出版。
作者的自由理念
「能讓學生從小使用Linux系統和自由軟體」是我在奠安宮媽祖前許下的宏願,大人太多Windows「先入為主」的觀念,始終認為Linux不好用,所以我把這個「希望」寄放在我們未來的學生身上,從小開始Linux與自由軟體,直到國中資訊教育都可以進行Linux教學。我不排斥Windows和商業軟體放在高中職的資訊教育,因為高中職已經是學習進入社會的職前準備,在職場使用商業軟體無可厚非。
對未來國小Linux資訊教育的期待
目前台灣國小資訊教育大多以Windows為主,推動自由軟體的國小很多,但願意進行Linux教學的國小卻很少。寫Linux國小課本說真的一路走來備感艱辛與寂寞,有人說我甘願只推廣Ubuntu?其實不是,Ubuntu在台灣國小資訊教育都孤軍奮戰了,更遑論其他發行版本的Linux國小課本出版?我也希望未來有更多教師可以投入Linux國小課本這塊領域,Mandriva也好,CentOS也好,期待看到台灣國小Linux教育「百家爭鳴」的局面。



2 則留言:

  1. 目前台灣常見的Linux有哪些?

    回覆刪除
  2. 最大宗的就Ubuntu社群,然後OpenSUSE、Mandriva與Fedora社群,Debian社群也不少人。
    您可以看這個維基百科的分類:http://zh.wikipedia.org/wiki/Category:%E8%87%AA%E7%94%B1%E4%BD%9C%E6%A5%AD%E7%B3%BB%E7%B5%B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