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在OpenSUSE 11.4中安裝gcin系統輸入法,以GNOME 3為例

本文介紹OpenSUSE 11.4的GNOME 3桌面環境,安裝gcin系統輸入法 OpenSUSE 11.4預設是SCIM系統輸入法,目前SCIM系統輸入法已停止維護,因此在GNOME 3桌面環境無法正常運作,因此建議改用gcin或ibus其他系統輸入法 gcin輸入法是華人世界較常用的輸入法,許多國中小自由軟體教師研習培訓都是以gcin輸入法為主,因此有必要介紹如何安裝gcin系統輸入法。


一、安裝gcin系統輸入法
1.點選桌面左上方的【概覽】。
2.切換至【所有程式】,點選桌面右邊的分類【其他】,點選【軟體管理】的啟動圖示。
3.因為軟體管理屬於系統管理範疇,所以需要輸入管理者密碼,輸入完畢後點選【繼續】。(如果說您點選軟體不需要輸入管理者密碼,那您用的應該是Live-cd)
4.正在啟動軟體管理功能。
5.在【軟體管理員】的視窗中,搜索欄位輸入【gcin】,套件清單就會出現有關gcin關鍵字的套件,請勾選套件【gcin-gtk3-immodule(其他屬性相依的套件會被自動勾選,無須擔心)gcin-voice(這樣在打字輸入時就會唸出發音)點選視窗右下方的【套用】。
6.跳出對話框詢問是否確定安裝,點選對話框右下方的【套用】。
7.執行安裝套件中。
8.寫入系統設定值
9.更換輸入法要記得點選桌面右上方的【登出】並且再登入
10.這樣我們就會看到原來的SCIM系統輸入法已經變成gcin系統輸入法了。
11.如果想要手動設定gcin相關設定,點選桌面左上方的【概覽切換至【所有程式】,點選桌面右邊的分類【系統工具】,點選【gcin輸入法設定】的啟動圖示,再加以設定就可以了。
如果安裝好gcin系統輸入法但有些功能無法正常執行,像是在Natilus檔案瀏覽器的檔案管理,檔案或資料夾的命名無法使用gcin系統輸入法來輸入中文,經社群網友swyear指導(參見:黑眼珠2:gnome 3中使用中文輸入) 發現是未安裝gcin-gtk3-immodule套件的問題。
因此,請記得將gcin-gtk3-immodule安裝好,才能正常使用gcin系統輸入法。
(以筆者為例,一定會先勾選【gcin】套件,而忘記勾選【gcin-gtk3-immodule】套件,若是如此,請直接勾選gcin-gtk3-immodule】套件,就會依屬性相依的問題而自動勾選【gcin】套件)
安裝gcin-gtk3-immodule套件,讓gcin系統輸入法能在Natilus檔案瀏覽器命名檔案或資料夾
二、讓gcin系統輸入法的詞音輸入法發出聲音
若剛剛有勾選gcin-voice】套件,就可以讓詞音輸入法打字輸入時唸出發音。僅是gcin系統輸入法預設是關閉發音的,以下介紹如何開啟唸出發音功能。
1.點選桌面左上方的【概覽切換至【所有程式】,點選桌面右邊的分類【系統工具】,點選【gcin輸入法設定】的啟動圖示。
2.在【gcin-setup】的視窗中,點選【內定輸入法&開啟/關閉】,跳出一個【輸入法選擇】的視窗,勾選【輸入時念出發音】的選項,再按視窗右下角的【確定】。
本文件感謝社群朋友黑眼珠(swyear)的技術指導

2 則留言:

  1. 為什麼不叫大家一起裝 gcin-gtk3-immodule 就好了
    如果有 Qt4 程式(像是 skype,google-earth)中文輸入的需求,還要裝 gcin-qt4-immodule,另外加裝 gcin-voice 可以有語音功能

    回覆刪除
  2. 唉呀!swyear,我對gcin的套件需求不是很懂...我能把測出來的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就該偷笑了,或許是Ubuntu讓我變成小白癡了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