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在OpenSUSE 11.4中安裝ibus系統輸入法,以GNOME 3為例

本文介紹OpenSUSE 11.4的GNOME 3桌面環境,安裝gcin系統輸入法OpenSUSE 11.4預設是SCIM系統輸入法,目前SCIM系統輸入法已停止維護,因此在GNOME 3桌面環境無法正常運作,因此建議改用gcin或ibus其他系統輸入法
許多發行版本逐漸使用ibus系統輸入法替代SCIM系統輸入法(像Ubuntu 9.10就改用ibus系統輸入法),因此有必要介紹如何安裝ibus系統輸入法。


一、安裝swyear的ibus套件庫
社群網友黑眼珠(swyear)有個專屬的ibus套件庫(不同於swyear的OpenSUSE套件庫),所以我們先安裝安裝swyear的ibus套件庫(本文從套件管理功能開啟套件資料庫,一氣呵成介紹到安裝)

 1.點選桌面左上方的【概覽】。
 2.切換至【所有程式】,點選桌面右邊的分類【其他】,點選【軟體套件庫】的啟動圖示。
3.因為軟體套件庫屬於系統管理範疇,所以需要輸入管理者密碼,輸入完畢後點選【繼續】。(如果說您點選軟體套件庫不需要輸入管理者密碼,那您用的應該是Live-cd)
4.正在啟動軟體管理功能。
5.在【軟體管理員】的視窗中,點選功能表組態【Configuration 的套件庫【Repositories】,開啟軟體套件庫功能。
也可以點選視窗左下方的【新增】來開啟軟體套件庫功能。
 6在【媒體類型】的視窗中,勾選【指定URL】,再點選視窗右下方的【下一步】。
7.在【套件庫URL的視窗中,【套件庫名稱】欄位輸入【swyear:ibus】(名稱可以自訂),
【URL】欄位輸入【http://download.opensuse.org/repositories/home:/swyear:/ibus/openSUSE_11.4/再點選視窗右下方的【下一步
 8.新增套件庫時會要求確認匯入不受信任的GnuPG 金鑰,點選對話框右下方的【匯入】,swyear的ibus套件庫就安裝完畢了。(如果沒有看到這個訊息,可能您在之前已經安裝過swyear的OpenSUSE 11.4套件庫)

9.我們可以看到套件庫【swyear:ibus】已列入套件庫清單,接著點選視窗右下方的【確定離開。
二、安裝ibus系統輸入法
1.在【軟體管理員】的視窗中,搜索欄位輸入【ibus】,套件清單就會出現有關ibus關鍵字的套件,請勾選套件【ibus】、【ibus-chewing】等2個套件。(其他屬性相依的套件會被自動勾選,無須擔心)
2.捲軸往下拉請勾選套件【ibus-gtk3】(這樣才能在GNOME 3正常運作)。
3.搜索欄位輸入libchewing,套件清單就會出現有關libchewing關鍵字的套件,請勾選套件【libchewing 並點選視窗右下方的【套用】。
#一共有4個套件要安裝:ibus】、【ibus-chewing】ibus-gtk3】與libchewing】。
4.跳出對話框詢問是否確定安裝,點選對話框右下方的【套用】。
5.執行安裝套件中。
6.寫入系統設定值。 
7.更換輸入法要記得點選桌面右上方的【登出】並且再登入 
8.這樣我們就會看到原來的SCIM系統輸入法已經變成ibus系統輸入法的新酷音輸入法
9.如果想要手動設定ibus相關設定,點選桌面左上方的【概覽切換至【所有程式】,點選桌面右邊的分類【系統工具】,點選【ibus偏好設定】的啟動圖示,再加以設定就可以了。
本文件感謝社群朋友黑眼珠(swyear)的技術指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